菜鸡属性,请随意勾搭

借火

暮山:

夜里不到十点的时候,街道上所有店铺都关了门,路灯也全都灭了,因为什么该死的节电政策。于是这条街看上去不比坟墓地热闹多少。冷风不时刮过,听上去像野兽在疯狂吞食着猎物。
一个穿着制服的巡警走在马路上,他身材高大,靴底踏在地上发出沉稳的响声。
走到路中间时,他放慢了脚步。他看见一个黑影子靠在一个什么店的门上。他疑心那是小偷,于是走了过去。
黑影子听到脚步声明显警惕了起来。月光稀薄,照不到他们眼前来,所以他们看不清彼此,只听得到小心翼翼的呼吸。
巡警在距离黑影子三米远的位置站定,首先打破了寂静。
「先生,您是干什么的?」
「等人。」对方回答的很简短。
「等什么人需要大半夜在这儿等?」
「一个朋友。」
「你确定他会来吗?」
「如果不死,他一定会来。我的这位朋友一向守时。」
「万一他死了呢?你准备等多久。」
黑影子沉默了会,说:「我等一会就走。」
巡警像是不放心他,说了一句:「这儿晚上不安全,常有坏人。」
黑影子笑了:「我就是坏人。」
巡警靠近了一点,他和黑影子一起靠在大门上。
「我记得这儿原来是家餐馆。」
「没错。很久以前了。」巡警说。
「他常带我来这吃饭。有时候我不能理解他的口味。我不知道那种用脚趾能尝出味精的菜有什么好吃的。可是他却喜欢。」
「好在他不会再带你来这吃了。」
黑暗中,巡警努力想要看清那个人的脸,可是什么也看不到。
「能讲讲你和你的朋友之间的事吗?」
「他不是我朋友。他是待在我身边最久的一个下属。他办事非常让我放心,一直以来我都把他看的很重要。这人唯一的缺点就是木头脑筋,不会变通。十年前我辞退了他,叫他滚远点。可是他原来一直都在我附近。我命令手下的人抓住他,这时候发生了一场爆炸事故,死了很多人,死亡名单里就有他的名字。当然是假名。是我辞退他前给他的假身份证上的名字。」
「他要是滚远点就好了。」巡警说。
「他知道如果哪天我辞退了他,一定是因为非常严重的事情。他太自大,总以为没有他我会死。可是他却把自己弄死了。我永远不会原谅他。后来我总想去印度转转,因为我有预感他会在那儿出现。我经常梦见他。有时候甚至觉得他还在我身边。」
巡警仰头望着天空,黑漆漆的一片,没有星星。
「如果他今晚来了,你会对他说什么?」
「我会带他走。也许去冰岛。他一直说想去雷克雅未克。我真不懂他——那地方有什么好的。」
「那么,希望你能等到他。」
巡警走了一段距离,又折身返回到黑影子身边。
「我能借个火吗?」
黑影子顿了一下,然后点头。
他擦过一只火柴,火光倏地照亮了他的模样。也照亮了巡警的模样。
巡警点燃了自己的香烟,然后道了句谢。转身离去,眼眶愈来愈热,他魁梧的身体开始轻微地颤抖。
接着一声枪响,巡警倒地,他的心脏被射穿了。他来不及闭眼,手中的香烟燃着,那一点亮光苟延残喘,像是不甘心。
黑影子把手中快要熄灭的火柴扔在地上。他身边站着一个比他高一个头的端着枪的人。
「真是可惜。如果他不借火,本来可以不死的。」
一阵沉默。
「看来是等不到他了。我们走吧。」
黑影子跨过那具尸体。和男人并肩离开了。
这条街又归于沉寂。
其实他已经十年不抽烟,黑夜里借火,无非是为了看清那个人的轮廓。
可是他忘了自己在爆炸事故中面目全非,他已经认不出他。他也忘记了见过莫里亚蒂的人都得死。
死而有憾,没能和你一同走。

评论
热度(6)

© 唐衣阳 | Powered by LOFTER